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关于印发《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06

各县市、屈原管理区自然资源局,市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局直属各相关单位:

现将《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要求开展工作,抓好落实。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和局直属各分局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工作方案,请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局直属各相关单位将负责整治工作的专人报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唐  红

联系电话:0730-8691885

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2020年7月20日



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系列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全面摸排问题,掌握实际情况,根据国务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电视电话会议有关精神和《省厅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全力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二、工作任务

省、市、县、乡层层建立协调机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和工作专班;综合用好密集调度、挂图作战、精准识别、督察指导、“影像+图斑+数据+现场”等手段和方法;建立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系统、统一数据库;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形成真实准确、要素齐全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信息数据和整治清单。

三、组织机构

市局成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整治工作牵头统筹、组织协调,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陈  峰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易拓新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蔡勋华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严  菲  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彭四林  局党组成员  执法监察支队长

成  员:吴海峰  局办公室主任

郑  景  局法规科科长

王洪谋  局调查监测科科长

杨  晓  局确权登记科科长

刘晓琼  局空间规划一科科长

徐世峰  局空间规划二科科长

杨  忠  局用途管制科科长

肖  蓉  局耕保科科长

许  韬  局督察办主任

张  煌  局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

许  雄  局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

马殊健  局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

易应军  测绘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按照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负责整治工作的具体推进和落实,办公室主任由局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马殊健兼任。办公室成立工作专班,局办公室、法规科、调查监测科、确权登记科、空间规划一科、空间规划二科、用途管制科、耕保科、督察办、执法监察支队、测绘院要明确专人负责整治工作。

四、工作步骤、时间安排

(一)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和数据库建设。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通过不动产权籍调查和补充调查,形成满足登记要求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需要的权籍调查成果。建立统一的全市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数据库。(2020年10月20日前完成,责任单位:局确权登记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二)确认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清单。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与省厅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在省厅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线索后,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快督导县市区政府进一步核实举证或完善信息。在县市区政府核实举证或完善信息后,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上报省厅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清单。(2020年11月20日前完成,责任单位:局督察办、执法监察支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县市区局、局直属各分局)

(三)制定完善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方案。

各县市区按照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原则,对照整治政策要求,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清单逐宗制定处置方案,报局领导小组审定,为下阶段整治做好全面准备。(2020年12月20日前完成,责任单位:执法监察支队)

(四)建立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网上管理系统。配合省厅建立统一权籍调查数据库,开发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网上管理系统,实现全市每一处乱占耕地建房户在系统内有影像、有信息,可登记、可查询、可统计,可实时调度整治进度,所有整治任务在一个系统内下发、举证、反馈等。(2020年12月底前完成,责任单位:执法监察支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测绘院)

五、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市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整治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本地区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摸排工作任务。

(二)要保证进度质量。摸排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单位要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工作进度,按时完成各阶段工作。尤其是要克服当前疫情和灾情的影响,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快推进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确保按时汇交调查成果。

(三)加强协调指导。局各相关科室要加强政策研究,深入县市区,加强协调指导,及时解决基层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摸排工作顺利有序,确保整治精准到位。


下载列表

微信扫描关注